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专题调研广西生物制品生产企业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0日上午,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赵庄带领所内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广西冠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开展生物血液制品专项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呼声,纾解发展困难。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生产车间,听取了生产工艺流程和设施设备介绍,全面了解产品采样、分离、过滤、灌进、灭菌、灌封全环节工艺操作和关键质量控制手段等情况,并与企业进行座谈。在听取广西冠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介绍后,双方就血液制品行业的发展历程、特点、现状及未来前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赵庄指出,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请更新加强疫苗等生物制品批签发及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推进省级药品检验机构批签发能力建设,原则上省级药品检验机构应具备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的疫苗、血液制品、血液诊断试剂的批签发能力。目前,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已完成了三个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13个理化检验项目的扩项工作,为全区生物制品的批签发工作储备检验能力。赵庄强调,生物制品检验能力仍是本所目前相对薄弱的环节,此次调研走访,目的是让干部职工学习了解生物制品从采集、生产到研发的全过程,把批签发检验工作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通过加强与企业沟通,不断加深了解,多思路、多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通过此次调研,广西食药检所真正将广西药监局年度确定的“强服务、解难题、促发展”行动落到实处,进一步加深了干部职工对血液制品批签发工作的认知,活动务实且针对性强,对提高生物制品签批发能力,强化行业交流,提升服务效能,助力广西医药产业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