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监检结合”再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2-04-22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稳大局保安全攻坚战”和自治区药监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决策部署,4月14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任务“监检结合”联合执法。相较往年,今年联合执法采用“定向+随机”模式,严控风险,将历年抽检不合格的美容美发场所定为跟踪对象,以检查其整改成效的巩固情况,并在执法过程中加入普法教育,精准普法,让经营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升行业法治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自律意识。

在定向抽检中,执法组发现去年下令整改的美容美发场所已焕然一新,曾在执法中发现的假冒产品、过期使用产品、无中文标签非法产品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备案证明齐全、进货渠道正规、进货台账完整的合法产品,场所内经营者的法治意识更是有了显著提升。面对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他们不仅能做到耐心学习,更是主动索要普法读物,表示会仔细阅读,并将此次学到的新法新规传达给其他同事,确保能合法合规经营。

与定向抽检场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机抽检场所,未悬挂经营许可证、展示过期产品、销售备案已注销产品、备案证明缺失等现象依旧存在,面对执法组的询问,经营者甚至出现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对于这类存在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化妆品等违法行为的美容美发场所,执法组必须严厉打击,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努力做到暖心执法,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花多一点耐心将执法依据解释得明明白白,让被查者心服口服。对经营者而言,一次亲身经历能让他们对法律法规理解得更深更透。除现场要求整改外,执法组还向经营者开具了询问通知书,请经营者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监管人员将在审核整改成果的同时对经营者进行更细致的普法教育,帮助其扎实整改成果,强化合法经营意识。

美容美发机构向来是化妆品监管的难点场所,如何震慑非法销售使用化妆品行为,如何消除风险隐患,如何巩固执法成效,这是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制定联合执法方案时要重点解决的难题。今年创新的对美容美发场所进行了“翻旧账”“回头查”,不仅压实了经营者责任,更巩固提升了执法的质量。而在执法过程中看似“多此一举”的普法教育,既提升了经营者法治意识,也维护了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局、巩固了抽检执法成效。

这次行动是落实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一个有效探索,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与各监管部门联合行动、齐抓共管,通过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持续推进监管与检验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化妆品监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