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走进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馆

发布时间:2021-10-31

如何鉴别八角茴香、冬虫夏草等药材的真伪?

广西区主产的中药材品种有哪些?

中药民族药有哪些有趣知识?

……

生活中您是否也遇到过这些问题?现在,只要您走进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标本馆,就能找到答案。

为更好普及中药民族药知识,解答民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经过一年的筹建,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标本馆落地了。

标本馆结合广西区丰富的中药民族药资源以及毗邻东盟各国的区位优势,集百家之所长,融百家之所思,专注讲好中药民族药故事。建设面积400平方米,共有20多个展示内容。以中药民族药科普为主题,以中药发展、广西特色民族药、东盟进口药材为脉络点,内容涵盖古今中外中药材科学知识。

馆内设置有药材壮锦图、中药发展史滑轨屏、中药宣讲区、药食同源雷达投影、12种药材组成的八卦图、二维码检索导视系统、全国道地药材分布互动沙盘图、桂十味道地药材展示、360度壮瑶药植物生长图像、广西药材区划图、东盟十国药材、动物标本、大型奇特药材标本、矿物标本、海洋标本、有毒药材标本、正伪品标本、AR中药材观察互动区、中药智慧互动平台、数字化真伪鉴别查询系统等板块内容。实现100%互动体验,综合运用AR、VR、全息影像等新颖的展示技术,集合声、光、电、投影、图像、文字、实物、互动视频等内容让本馆更加现代化、信息化、数据化。以标本馆为基础模型建设的“广西—东盟中药材数字化智慧平台”获批为广西区的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

草木有心,山水有情。广西地处岭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孕育了大量珍贵的动植物资源,拥有“茶族皇后”金花茶、八角、肉桂、田七、鸡血藤、罗汉果等知名中药材品种,以及玉叶金花等丰富的壮瑶民族药资源。本馆深入挖掘中药民族药文化底蕴,多维度多形式科普传播知识。标本馆的正式开馆,是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个生动案例,使得观众从观赏、互动、趣味的沉浸式体验中,提高对中药民族药的认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