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检院首次获批主持实施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1-10-22

日前,安徽省科技厅2021年度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立项结果公布,由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主持、与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食品中致病原核酸电化学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项目获得立项和资金资助。这是安徽省院首次以项目主持单位的身份实施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也是该院与高校、企业共同合作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又一重大成果。

近年来,安徽省院在科研政策的引导下,不断加强科研合作力度,着力提升检验服务水平,特别是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合作成果显著。先后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德铭电子有限公司、安徽万礼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报各类科技研发项目,并获批立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3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3项、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4项。

本次项目获批是安徽省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的又一突破性成果,也是该院科研创新团队立足检验检测一线、植根检验检测事业的必然结果。该项目利用电化学核酸传感器和酶活性的标记分子,建立无需PCR扩增步骤的超灵敏食品致病原核酸检测方法与装备开发,它的实施将在食品致病原快速检测与筛查中有效降低检测成本、大幅缩短检测时间、显著提高操作便利性,为高效率、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