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中国-东盟大宗药材质量调查

发布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6日,为深入推进国家药监局“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中国-东盟大宗药材质量的实地调研。

广西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亦是全国中草药资源大省,作为我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前沿,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历史上,我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一直存在中药材的贸易往来。一方面,随着我国中药产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中成药生产企业对中药材需求的增加,鸡血藤、鸡骨草、甘草、石斛等药材的进口需求也剧增。另一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历史和文化背景相似,具有相似的疾病谱和相近的用药习惯,使中医药在东南亚地区有一定的认可度,东南亚地区是中国重要的中药产品出口市场。

近两年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共承担36种约5000个拣样的进口药材检验检测工作。为深入了解国内外药材的差异,更好服务生物医药发展,2021年5月中旬、6月中旬、7月上旬,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分别组织4-5名中药材专家,赴玉林、中越边境(十万大山、那坡)和桂中地区(柳州、金秀、昭平)等地开展鸡骨草、鸡血藤、决明子、荜茇等大宗药材的资源调查与考证、样品采集,初步探索这些大宗药材的质量标准研究的新方法,为科学识别药材质量优劣,建立“有效性、安全性”并举的药材质量标准奠定了基础。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