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疗器械分类综合知识网络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2022年12月28日至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器械标管中心”)成功举办了“2022年医疗器械分类综合知识培训班”。来自监管和相关技术支撑机构,科研、研发、临床机构人员,注册人和备案人、部分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委员等4000余人报名参加了培训。为更好地满足各方需求,进一步提培训效果,本次培训免费向社会各界网络直播,并提供回放学习。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研究处负责人以《医疗器械分类管理政策介绍》为主题,全面回顾了我国医疗器械分类管理的发展历程、系统分析了目前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分类工作各相关方的责任和义务,并指出分类申请人要提高对分类工作的认识,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分类界定申请资料的合法、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最后,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对医疗器械分类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和要求。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器械标管中心)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在开班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分类工作的整体情况,提出了目前亟待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近期工作规划,强调器械标管中心将持续优化分类界定工作程序,借助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提高分类工作效率;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分类界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器械标管中心的有关工作人员,围绕医用敷料、胶原蛋白、增材制造、医疗美容、边界产品、药械组合产品管理等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结合监管实际进行了专题介绍。同时,本次培训还通过网络平台的信息互动,收集与会人员的问题,现场解答大家实际工作中的疑惑。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不仅解决了分类界定申请人的疑难问题,特别是明确了一些热点、边缘产品的管理属性和管理类别的判定原则和实例,提升了分类管理人员分类界定的业务能力,而且为后续科学、高效地开展分类工作奠定了基础。

       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