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中期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9

7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器械标管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中期汇报会线上会议。国家药监局器械注册司研究评价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器械标管中心副主任)张辉出席会议并听取了相关汇报。全国医疗器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和技术归口单位(以下简称标委会/归口单位)秘书长、秘书处承担单位有关领导和标准工作相关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检院械标所主要负责人主持。

36个标委会/归口单位逐一汇报了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进展情况,并对2023年医疗器械行业和国家标准预立项项目重点研讨。结合汇报情况和工作实际,械标所主要负责人对2023年医疗器械标准立项工作和标准质量提升提出具体要求,安排部署试点开展医疗器械行业标准项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一起草单位、标委会/归口单位考核评估等下半年重点工作。

最后,器械注册司研究评价处负责人作会议总结,回顾了医疗器械标准工作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医疗器械标准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下一步医疗器械标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跟踪国际和国内产业、监管情况,继续加强医疗器械标准体系统筹规划,持续优化医疗器械标准体系;二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泛调研、充分论证,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标准验证工作,着力提高标准的科学性、可行性;三是要做好医疗器械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标准的实施评价工作,要在更广范围内征求意见,充分评估标准发布给产业、监管带来的影响,综合考虑检验检测、产业升级改造、注册备案等各方面客观因素,合理设定标准过渡期,保证标准顺利实施;四是进一步做好标准宣贯培训,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标准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开展标准培训,统一对标准的理解和认识,解决标准使用实际问题,提升标准可实施性。

本次会议为全面按期完成2022年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项目任务和顺利开展2023年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工作、推进医疗器械标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