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标管中心组织召开学习贯彻焦红同志关于2022年医疗器械标准立项工作批示精神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4

2022年5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组织召开学习贯彻焦红同志关于2022年医疗器械标准立项工作批示精神专题视频会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李军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检院械标所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全国35个医疗器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合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以下简称标委会/归口单位)主任/副主任委员(组长/副组长)、秘书长,秘书处承担单位有关领导和标准工作相关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李军处长首先对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经过多年发展,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在法规层面、组织构架层面和标准层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有效支撑了产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立足新起点,着眼新要求,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局领导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加强强制性标准、基础通用和新技术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提高标准质量,夯实标准对于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的有效支撑;各标委会/归口单位要强化委员管理,建立有效沟通机制,不断提升委员履职尽责能力,为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献智献策。同时要加强医疗器械国际标准跟踪,及时转化符合我国国情的国际标准,提升国内外标准一致性程度,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逐步提高我国标准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李军处长最后强调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是医疗器械产业和监管的重要技术保障,责任重大,全体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人员要提高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医疗器械标准有关工作。

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局领导《关于2022年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学习传达了4月2日器械注册司组织召开的标准联席会以及4月28日徐景和副局长主持召开的标准管理专题会议精神,部署了医疗器械强制性标准优化有关后续工作安排,并对进一步强化标准实施评价和开展标准体系研究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与会各标委会/归口单位均表示,在今后标准化工作中,将切实贯彻落实好局领导批示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2022年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工作。

(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