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党的十六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7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会议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会指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大会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强调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

  党的十六大是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明确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它向世人昭示: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新世纪前50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从此,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