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王佑春等参加HPV血清学检测标准化线上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美国国立卫生院弗雷德里克国家癌症研究实验室于2021年6月29—30日组织召开了HPV血清学检测标准化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WHO生物制品标准化处及其他部门代表、英国国家生物制品检定所(NIBSC)、美国国立卫生院弗雷德里克国家癌症研究实验室、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疫苗研发和生产企业代表等,共计100余人。我院疫苗检定首席专家王佑春研究员、黄维金和聂建辉研究员等应邀远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美国国立卫生院弗雷德里克国家癌症研究实验室Ligia Pinto博士致欢迎词,简单回顾了目前HPV疫苗免疫原性评价的标准化工作现状,并提出了此次大会的总体目标和主要议题,即对HPV疫苗评价标准化工作形成国际共识,并就cutoff值确定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充分认识现有评价体系中存在的不足和挑战,确定未来标准化工作的努力方向。

接下来进入会议第一个议题,HPV血清学检测的发展和挑战。

首先,来自美国FNLCR的Kemp博士就HPV血清多价检测的方法学开发和验证进行了报告。该研究组主要研发了基于luminex的多价HPV抗体检测方法,该方法最初由默沙东公司建立,其方法学验证主要包括LLOQ(最低检出限)线性、cutoff值、灵敏度、精确性、准确性、特异性、稳定性等。Kemp博士介绍重点介绍了LLOQ、cutoff值、精确度、特异性以及稳定性的具体实验设计及结果。该方法除6和11型有交叉外,其他均特异性良好,精密度和准确度也在可接受范围内。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Richard Roden介绍了针对L2 HPV疫苗的血清学评价方法,针对原有方法L2抗体检测灵敏度的问题,开发了用弗林酶(Furin)预处理假病毒的方式,使L2抗体表位预先暴露,大大提高了方法的检测灵敏度。来自美国CDC的Gitika Panicker博士介绍了基于儿童血清样本的cutoff值确定工作。虽然儿童血清被认为是HPV真阴性样本,但不同来源的儿童血清检测本底存在差异,由该方法确定的cutoff值需要在更大规模和不同年龄人群中进行验证。

之后,中检院聂建辉研究员做了题为“高通量HPV中和抗体评价方法研究”的报告。从HPV中和抗体评价的意义、原有评价的方法的缺点、中检院在高通量HPV中和抗体评价方法方面的工作、评价方法开发中面临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HPV中和抗体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Neil Christensen教授做了题为“抗-HPV单克隆抗体在血清学评价方法质控中的作用”的报告。针对构象表位的抗-HPV单克隆抗体,可以用于血清评价方法中包被抗原完整性的确认,对于优势表位的中和抗体,可以作为竞争抗体用于竞争性抗体检测方法的开发。

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是一剂免疫HPV疫苗和其他新型HPV疫苗免疫桥接试验中的血清学评价。由于青少年暴露HPV的机会有限,通常无法进行临床有效性评估,因此青春期前和青春期女孩的HPV疫苗许可基于免疫原性桥接试验,通过与已证明有效性的成人的免疫原性非劣效对比来证明。

首先,由来自默沙东公司的Alfred Saah博士介绍了默沙东HPV疫苗最新的临床研究进展,介绍了该疫苗临床研究中的免疫学评价方法及其应用。接下来,由来自PATH的Anne Schuind博士介绍了单剂量免疫桥接试验的研究进展综述及检测协同计划。比较了1剂HPV与未接种或多剂接种的有效性和免疫原性的差异。接种疫苗人员HPV16、18型的感染率极低,并且显著低于未接种的受试者。接种1剂、2剂和3剂的年轻女性,在接种后11年,HPV16、18型的有效性均可比。与多剂接种相比,单剂接种的抗体滴度较低,但仍高于自然感染诱导的抗体水平。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VikrantSahasrabuddhe博士介绍了一剂免疫和延迟加强免疫的回顾性研究。本研究首次在美国多种族/民族未成年人中评估了九价HPV疫苗首剂后延迟加强免疫的型特异抗体滴度;获得了可公开获取的生物血清库,用于验证和标准化HPV型特异性血清分析,以及其他有关HPV疫苗接种时间表和免疫学分析的突出问题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假病毒中和分析、亲和力测定和抗体分型分析。

最后,由来自美国FDA的Jeff Roberts博士介绍了HPV疫苗免疫桥接试验的监管考量。关于免疫桥接研究:免疫桥接研究定义为对于疫苗关键参数(如接种人群、生产工艺、接种程序等)改变的临床研究,最常见的桥接研究通常用于有临床差异的人群之间(如年龄,是否暴露、并发症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HPV疫苗临床试验终点初步推荐如下:VLP疫苗的临床研究终点与已批准上市疫苗相同,采取免疫原性非劣效评价,后续进行有效性确认;已上市疫苗减少剂量的桥接研究采用免疫原性的非劣效评价;其它(非VLP)系统的疫苗由病理基础的终点转变为HPV持续性感染研究;对于新适应症的支持,如口咽癌(OP),可以验证对于OP持续性感染的预防作为终点。IARC对于新型别HPV VLP候选疫苗临床试验终点的推荐:对于小于16岁的人群采取与已验证人群的非劣效研究(通常为16-26岁),16-26岁人群采取与已上市产品的所有型别进行非劣效研究。

通过这次会议交流,我们了解了国际上关于HPV疫苗临床试验中疫苗免疫原性评价方法的最新研究动态和考虑,为做好我国HPV疫苗的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

 生物制品检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