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标准与检验科学传播团队2021年第1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03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强中医药领域科普宣传,落实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试点工作,我院202182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标准与检验科学传播团队2021年第1次工作会议。来自15所药品检验机构的20余名科学传播专家和相关志愿者参加了上述会议。

马双成研究员作为团队的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作了会议致辞,阐述了开展中医药科普工作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在中医药科普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孙磊研究员作为团队管理人就团队架构、团队要求、工作任务,以及相关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部郭继华老师介绍了科学传播团队成立的背景,并着重介绍了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项目的有关情况。

会议邀请了科学传播团队的专家代表汇报了本单位开展的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了科普工作经验,并就团队规划、科普内容和科普形式的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通过交流了解到,近年来各单位十分注重科普能力的提升,积极申请国家级和省级的科普基地,加大科普投入,加快中药标本馆等科普场地的改造升级,并结合党建、科技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大家均表示,希望能够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标准与检验科学传播团队的带领下,在中医药科普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华中医药学会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工作有关要求,于2019年着手开展了科普传播团队的筹建工作。旨在发挥学会平台优势,积极号召相关单位推荐相应专业领域优秀专家组建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规范科普工作机制,搭建权威的中医药科普平台,促进中医药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传统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支撑中医药科普事业的发展,助力公民中医药科学素养的提升。

中药标准与检验科学传播团队是20206月第二批建立的科学传播团队。本团队仅限20名专家,成员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共15家药品检验机构。今后,团队将充分发挥专家们在中药标准和检验工作中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计划,并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搭建的科普平台,更好地传播中药标准与检验相关科普知识,为公众健康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