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药检系统中药民族药检验工作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7

2021年7月20日—21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主办,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药检系统中药民族药检验工作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中检院副院长邹健、中检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和各科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药检系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院),各口岸药品检验所,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药品仪器监督检验总站的中药民族药室主任和分管领导,共计12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大会由马双成所长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总结三年来全国中药民族药检验检测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中药民族药检验检测工作经验,研究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中检院邹健副院长、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章光文副局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监管一处刘春处长、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钟瑞建院长出席了开幕式。

邹健副院长在开幕式发表讲话,肯定了过去三年中药检验工作取得的成绩,但是仍然要正视自己的责任,中药监管风险依然很大,形势依然严峻,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强调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中药质量提升任重道远,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药品质量工作的重要性,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国家药品检验工作任务,推动药品检验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为服务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先由马双成所长带来《2019-2021年中药检定工作报告》从中药检定、科研课题、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的经验、问题和挑战等六方面整体介绍了全系统中药检验工作情况。国家局药品监管司监管一处刘春处长做了《坚守安全底线推进中药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报告从中药监管发展概况;中药监管现状和主要问题;坚守安全底线,推进中药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然后由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十家单位代表分别带来了本单位中药民族药检验工作报告,从党建引领,科学管理思路、检验服务监管、强化科室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各单位经验和理念。参会代表对报告的内容反映强烈,收获颇大,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会报告后分三个小组,针对中药检验存在的问题、中药室能力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药品监管风险问题分析、中药科研课题、人才培养和面临问题、进口药材抽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马双成所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成果,同时对未来两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要始终坚持打造“责任意识强、检验水平高、领头作用好、群众信得过”的中药检定平台;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加强业务能力的技术储备,为中药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全国中药检定一盘棋,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各有侧重,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科学检测理念,形成积极向上、勇挑重担、创新发展的正能量。

本次会议达到了中药检验工作会召开的目的,解决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拓了视野,达成了共识。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