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专项“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的示范性研究”三期项目阶段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6

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办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专项“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的示范性研究”三期项目阶段会议于2021年6月11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中药民族药所所长马双成、各参与单位项目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项目主要参与人员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国药检系统民族药专家委员会3位专家对各参与单位的遴选品种进行评议。在国家局的指导下,本项目由13个民族省(区)药检院(所)发展为现在的18个单位,研究实力不断加强,各省之间沟通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民族药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民族大团结的力量。

各单位项目负责人从品种基本情况、标准收录、临床使用、资源分布以及化学研究基础等方面简要汇报了遴选的5个民族药品种的概况。与会专家针对各单位的遴选品种进行评议、提出问题,并展开热烈讨论,对每单位备选的5个品种给出了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每个单位2个品种作为“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的示范性研究”三期项目的研究品种开展示范性研究。

马双成所长总结中谈到国家药监局局注册司对前两期项目的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三期项目与前两期研究模式做一些调整。民族省区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多年从事民族药工作的专业优势,内地省份的加入,将他们的技术和研究经验运用到民族药的研究中,加快研究进程和解决突出瓶颈问题,争取突破瓶颈,迎来民族药质控研究的加速发展期。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

 


部分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