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所召开附子、制川乌和制草乌标准提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为确保“2020年度药典标准提升项目(制川乌、制草乌和附子)”顺利完成,中药所联合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和暨南大学于2021年4月15日召开附子、制川乌和制草乌标准提高讨论会,针对在标准复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和暨南大学三个单位中负责标准起草和复核工作的主要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制川乌、制草乌和附子标准的研究历程,分析了现在标准提高草案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标准提高草案中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内容,强调了乌头属这类药材属于毒性药材,不能只针对改动指标来研究,更需要从企业诉求、监管需求,法规障碍、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综合阐述,确保修订的合理性。

中检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针对会议讨论的问题,提出标准修订要全面考虑与标准相关的产业链问题,深入研究修订内容的合理性,保证样本和数据准确可追溯,将市场问题,企业生产问题和实验室研究紧密结合,通过制定最严谨的标准以保证药品质量的安全可控有效。真正做到附子、制川乌和制草乌的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为我国中医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心药,有效促进行业发展。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