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举办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0年会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01

2020年11月26日,中检院作为“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由器械所牵头成功在北京召开了2020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议。乔杰院士、顾晓松院士和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器械所业务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毛振宾、国家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司领导以及我院张辉副院长、科技研究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静莉主持。

毛振宾巡视员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标准制定和质量评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作为国家药监局唯一一家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综合实验室,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和创新产品质量评价研究,以及国家药监局监管科学的研究任务,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同时,希望院士领衔的学术委员会专家团队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医疗器械综合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

张辉副院长提出,重点实验室要围绕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新型医疗器械注册检验效率;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先进产业技术为导向,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的科学研究,重点提升创新产品检验检测技术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能够在各自领域,从顶层设计提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研究计划,并充分引荐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促进产学研检医一体化协同发展,切实发挥重点实验室作用,更好地为科学监管服务,为促进产业发展服务。

乔杰院士介绍了参与抗疫工作的情况。她表示,虽然国产防护产品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产品仍然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还存在着“卡脖子”现象。重点实验室责任大、起点高、时间紧、任务重,在创新技术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引进更多的高精尖人才,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将重点实验室做好,这将对整个医学技术医疗器械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顾晓松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在组织工程神经领域取得的国际领先成果。认为科技强国要靠大批的创新企业来支撑,质量评价要提前介入创新研发,要提前指导企业研制标准,标准先行才能加快将技术转化为产品,才能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重点实验室具有很高的定位和战略意义,在科学研究、质量评价以及标准化等方面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重大。其他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也纷纷表示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到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中,把中国医疗器械质量的科学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提升上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民生服务。

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静莉汇报了2020年度重点实验开展的科研、标准和创新产品、应急产品的检验情况,展示了重点实验室依托科学检验理念,在新标准、新方法和新工具方面取得的成果,为监管科学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同时,还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目标、三年和五年规划等进行了展望。会议还安排了组织工程、纳米材料、辅助生殖、增材制造、人工智能和医用机器人等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分别汇报了本领域标准研究进展和近期科研计划。会议还审定了重点实验室管理章程。并颁发了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证书。

张辉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要求重点实验室要利用现有的人才队伍,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行共建,推进我们自己的检验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年轻人加快成长,充实我院技术力量。

(医疗器械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