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川乌和草乌标准提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6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和暨南大学共同承担了川乌、草乌、附子2020年度药典标准提升项目。由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承办的附子、川乌、草乌标准提高研讨会,于2020年10月20 至2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药典委员会石上梅处长、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袁军院长、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民族药室郑健主任、暨南大学曹晖教授、从事中药检验工作的相关人员以及5家相关生产企业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附子、川乌和草乌的质量标准进行讨论并初步形成这3种药材饮片的质量标准提高草案。暨南大学重点汇报了附子炮制过程中的染色和胆巴浸泡对附子质量的影响,四川院主要汇报了附子饮片含量测定方法研究,中检院报告了近几年针对毒性药材饮片附子、川乌和草乌的标准问题开展的系列研究和制川乌和制草乌的质量标准提高草案。石上梅处长对同类相关品种标准修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研究模式给与充分肯定。与会专家针对本次会议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充分论证、在标准统一方面形成共识,并最终确立了每个品种标准修订的具体方案,指导和完善后续标准提升工作。会后与会专家赴四川天雄药业有限公司和四川江油中坝附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附子栽培和生产基地的调研,了解附子的种植和加工过程。

该3个品种的标准提高研究已历时一年,通过本次会议及时统一了思想,达成共识:认为标准修订要全面考虑与标准相关的产业链问题,样本和数据要准确可追溯,通过充分的调研,将市场问题,企业生产问题和实验室研究紧密结合,通过制定最严谨的标准以保证药品质量的安全可控有效。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