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所援藏培训技术交流活动在拉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4

为响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扶持藏药产业发展提高西藏监管能力的任务要求和落实国家局机关签报《关于西藏自治区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及有关援助需求的请示》文件要求,中药所马双成所长带队一行7人于2020年10月9-12日,赴拉萨开展援藏培训技术交流活动。重点针对藏药标准物质研制技术展开培训,包括对照药材研制技术要求,对照药材研制程序和质量管理,民族药对照药材研究及其应用,对照药材研制中的原植物、药材及显微镜图像采集技巧运用,中药化学对照品的研制等内容进行培训交流。参加培训活动的学员主要来自于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全区18家藏药生产企业,西藏藏药大学,自治区藏医院研究所,西藏大学等80余人。

培训期间中药所与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藏药室还进行了学术交流座谈,西藏院张月娥院长和达娃卓玛副院长介绍了中藏药室的情况和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在相关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提出了希望中检院中药所给与支持的工作需求。马双成所长指出中检院中药所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在全国药检体系搭建民族药质控研究技术平台,提出了加强民族药标准物质的研制,加强民族药质量控制的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提高民族省区的检验检测能力,建立民族药质量保证体系。这一体系建设在践行藏药质量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针对西藏院提出的藏药标准物质研制合作申报项目,藏药标准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国藏药资源库工作,技术人员来中检院进修培训以及国家评价性抽验的研究思路等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并提出当前和“十四五”期间中检院中药所扶持西藏自治区药检院的方案,中检院中药所将积极推进对西藏院的帮扶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加快中藏药室年轻团队的建设。

在这次培训交流活动中,中药所专业人员克服高原反应,全心投入授课,热情传授经验答疑解惑,圆满完成援藏工作任务。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