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0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2

2020年9月18日,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0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以下简称国家局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国家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毛振宾巡视员、中检院邹健副院长、国家局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国家局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孙会敏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定位、目标和任务。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局首批45个重点实验室中,唯一一家药用辅料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在历次药用辅料应急检验、能力验证验证工作、国家评价性抽验、复验等方面为国家局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探讨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瞄准国际药用辅料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探讨将我国从原料药大国变为制剂强国的振兴之路。陈凯先院士强调了药用辅料在国家新药创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认为中检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强强联合,共建国际一流药用辅料科技高地,将有助于补齐我国药用辅料领域的科技短板,推动我国高端制剂与药品监管科学的发展。国家局毛振宾巡视员高度评价了中检院联合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共建国家局重点实验室的新模式,殷切希望重点实验室在服务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的创新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检院邹健副院长强调了药用辅料是药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全面推进,国产辅料质量落后状况与仿制药的高质量要求已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成为新的监管风险,重点实验室应定位于服务监管需求、对标国际前沿、监控行业风险、成为监管智库。

会议隆重举行了国家局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揭牌仪式,并颁发了国家局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聘书,以及国家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聘书。随后召开国家局药用辅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从七个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涵盖了药用辅料功能一致性人工智能(AI)数据库建设、创新辅料、纳米辅料、3D打印制剂用辅料研发、动植物来源辅料安全性评价、药用辅料体内活性研究等前沿课题,各位委员对方案进行了审议,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切实可行,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必将提升我国药物制剂产业整体水平,推动我国从原料药大国变为制剂强国发挥重要作用。

                 (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检定所 供稿)

领导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