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举办药品外观快速检测及勘验数据分析技术网络培训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17

为了在新的市场监管形势下,进一步提高药品检查人员、快检人员专业技能,熟悉和掌握最新的药品全息快速检测技术手段及方法,为全国各地药品监管检查队伍建设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指导和示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于2020年8月5-6日举办了药品外观快速检测及勘验数据分析技术网络培训研讨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所)快检技术负责人、相关技术主管和技术骨干共500余人参加了网络培训研讨会,部分省市还通过网络链接邀请了当地市场监管、药品专业检查员、稽查人员参加了会议培训,总计63个单位的人员参加。

会议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抗生素室副主任尹利辉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药品快速检测最新技术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介绍、药品外观快速检测技术指导原则、药品外观检测技术在国际药品打假中的应用介绍(中检院为WHO世界卫生组织承担的抗疟疾药、抗生素类药品快速检测技术报告分析)、防疫类医药产品外观快检分析方法与假药风险预警技术案例(医用口罩、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甘露特纳胶囊、假冒抗癌类药品、疫苗类等药械产品)、多波段光谱检测技术在药品打假中的应用、以及药品外观快速检测数据分析系统及操作共六大方面的内容。会议同时布置了快检平台外观快速检测数据采集管理工作任务要求。

本次会议反响热烈、效果良好。与会人员普遍反映会议培训的技术实用、工作急需,适应监管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培训,与会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最新的药品全息快速检测技术手段及方法,为提高药品检查人员、快检人员专业技能及全国各地药品监管检查员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检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和发挥全国药检系统快检技术和人才优势,力争将现有的快检技术研究成果用于基层,注重实用、实效,为监管发挥有力的技术支撑。 

    (化学药品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