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中药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2

2020年7月21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和药品注册管理司指导,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中国药学会主办,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民政府、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人民政府、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承办的2020年“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活动在光明网网络平台举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司长袁林,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我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应邀组织当天下午的“中药产业发展论坛”环节相关活动。据统计,当天共有167万人次(上午76.7万人次,下午90.2万人次)观看活动。

袁林司长在致辞中提出:“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要结合两县本地产业结构特点与实际情况做到因地制宜,在产业扶贫的同时贯彻健康脱贫,循序渐进地输送科学用药知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方要经过联动,灵活运用行业信息资源优势,加上对两县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中药材种植技术、解决贫困户就业等多方面问题。

丁丽霞秘书长表示,活动将从基层抓起,注重结果的同时更注重细节,在科学用药方面做到人人能听懂,人人能接受,逐步提升当地药学服务与团队的能力和水平,携手共进,实时跟进。

在“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中药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所长郭巧生,暨南大学岭南传统中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药品检验与研究所副所长张亚中,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中药材室主任魏锋,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主任王淑红,深圳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中药室主任原文鹏,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总经理朱志国出席活动并分别作了《聚焦中药产业发展,助力科普科技扶贫》、《大健康时代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产业相关政策解读》、《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发展概况》、《全草类中药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生产模式研究》、《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和控制方法》、《现代信息数字化技术在中药种植和加工溯源体系中的建设与应用》、《中药饮片临床合理应用概况》、《践行产业扶贫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临泉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负责人介绍了临泉县中药产业发展情况。我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副研究员康帅主持论坛活动。

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定点扶贫工作规划(2019-2020年)》精神,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是面向安徽省临泉县和砀山县开展健康扶贫、科技扶贫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打响的新时代健康脱贫攻坚战。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