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冠肺炎应急科研重大专项中期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5

2020年5月27日,中检院体外诊断试剂所在京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应急科研专项“新冠肺炎诊断试剂科技攻关技术平台”项目中期会。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清华大学等15家课题承担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和诊断试剂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诊断试剂对疫情的诊断及监测起到了很大作用。诊断试剂所在承担繁重检测任务的同时,还牵头承担了“新冠肺炎诊断试剂科技攻关技术平台”应急专项课题。

项目负责人杨振主持会议,15家课题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市科委曹巍处长、生物中心程伟主任及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副院长对课题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参会代表就项目执行、课题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振在总结发言中说:本项目由15家单位合作攻关,“产学研检用防”多部门参与,首创多家联动技术平台模式,目标是通过全面整合资源,提高相关机构的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相关企业的质量体系建设,推动研发高质量应急产品速度,助力研发产品尽快获批上市,保障应急防控所需。同时,通过该课题要形成突发传染病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联合应对应急机制,为今后有可能出现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做好技术和标准物质储备。同时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在上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课题进度,及时总结凝练研究成果,依法合规支出课题经费,确保该重大专项的顺利完成。 

(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