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标准物质平台2020年第1次阶段网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30

2020年4月28日下午,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组织的数字标准物质平台2020年第1次阶段网络会议召开。参与平台共建的18家单位5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检院中药所办公室主任主持。

中检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对数字标准物质平台的进展做了总结报告。报告中回顾了数字标准物质(DRS)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已取得的成果,包括数字标准物质数据库(DRSdatabase)和数字标准物质工作站(DRSanalyzer)分析计 算软件,总结了近期各参与单位应用数字化标准物质平台进行质量控制研究进展,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报告中对目前中检院正在组织编写的“十四五”规划项目建议,建立国家级中药民族药数字化基础数据库,已将数字标准物质纳入的情况作了说明。期望大家共同努力,注重成果转化,加强推广应用,不断完善数字标准物质项目研究。

新疆所、山东院、重庆院、广东所和河北院的项目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单位在数字标准物质的应用研究情况。大家表示应用数字标准物质工作站(DRSanalyzer),通过双标线性校正法可以对色谱峰进行较准确地定性。通过对比双标线性校正法和相对保留时间法,发现双标线性校正法能够在节省了大量对照品的基础上,可以准确、智能、自动地对不同色谱柱上的色谱峰进行定性,有效解决了中药综合质量控制和大量对照品需求的矛盾。DRS analyzer的应用节省了计算时间,提升了效率,增加了计算的准确度。在数字标准物质应用基础上,各单位已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重庆院还将该方法应用到重庆市药材标准中。

会议探讨了目前在软件开发、维护和应用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大家表示将继续开展数字标准物质的应用研究,共同建设好数字标准物质平台。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