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所组织召开全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和检验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10

2019年12月27-28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以下简称中药所)在湖北省组织召开全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和检验工作研讨会。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姜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等出席会议,相关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食药检所(院)、地市药检所(口岸所)及中检院等40余家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中药室(所)负责人及长期从事中药材及饮片检验的专业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2019年中药材及饮片检验和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相关单位汇报了国抽、省抽的抽验工作情况,并就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问题、标准执行、结果判断及抽样环节等抽检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全国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状况,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做好2020年中药材及饮片的全国专项抽验和省抽工作提供了思路。

11家省市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的中药材及饮片抽验工作及本辖区的质量情况,并就检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对监管和检验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会议邀请部分国家药典委员就标准解读、检定原则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度交流与讨论,为适应新《药品管理法》,做好监管做好技术支撑。

马双成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各药检机构所做的大量且有实效的工作。希望各检测机构对此次监管抽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总结,汇总形成2019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报告。针对探索性研究建立的技术和方法,尽快转化为标准和方法,及时应用并服务监管工作。通过中药材及饮片监督抽验工作带动一批药检技术骨干,提升科研水平,不断加强中药检验队伍建设。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