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版部颁藏药标准》修订审核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12-15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的指导精神及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协助审核《95版部颁藏药标准》的函”,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于2020年12月7日号和12月9日先后在中检院大兴院址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检院副院长邹健、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副局长臧克承(国家药监局挂职干部)、中药所所长马双成、西藏自治区药监局注册处处长白玛次仁、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达娃卓玛、中药所民族药室主任郑健及全室人员和《95版部颁藏药标准》修订专班成员等20人。

西藏药监局及西藏院就《95版部颁藏药标准》修订工作进行了总体情况汇报,邹健副院长认为由标准引起的生产监管风险问题要给与高度重视;马双成所长表示中药所会在技术层面给与全力支持,协助西藏院对《95版部颁藏药标准》待上报资料进行梳理和技术指导;中药所民族药室和95版部颁专班成员历时两周,对第一批上报的108个部颁藏药品种围绕关于药材新增基原、药材名称修改、药材拉丁学名修订、增加检验项目、成方制剂处方改变、功能主治的变更修改等问题逐一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并将参与藏药标准修订工作的五省区(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的修订资料一并汇总。建立了《95部颁藏药标准》修订品种数据库,运用数据查询和数据分析技术整合和关联了多源数据。对全部品种进行了重新梳理,调整并细化了分类依据,并筛选出成熟度较高的品种名单。中药所与95版部颁藏药修订专班人员12月11日到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汇报工作。王海南副司长反复强调要夯实基础,充分发挥中检院的技术协调作用,要求认真落实好这项工作,同时肯定了中检院的技术实力,并希望继续对95版部颁藏药标准修订工作给予指导和技术支撑。中药所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局和中检院部署的民族药相关工作。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