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马双成所长等2人参加WHO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第6次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4

应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HO)邀请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我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和聂黎行研究员于2021年9月30日晚以线上形式参加了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Cooperation for Herbal Medicines,以下简称IRCH)召开的第6次指导委员会会议。IRCH是由WHO基本药物与传统药物技术合作司与有关国家政府发起成立的国际性合作组织,致力于通过完善植物药监管规章,保护并促进公众健康与安全。为更好地推动和管理相关工作,IRCH于2018年成立了由核心成员国专家组成的指导委员会(Steering Group,以下简称SG)。2021年,第二届指导委员会成立,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印度、巴西、南非、加纳、阿根廷、加拿大、墨西哥、美国、波兰、瑞士、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马双成所长续任为本届指导委员会专家。

第6次SG会议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harles Wu博士主持,WHO传统医学及整合医学部主任Zhang Qi博士致开幕辞。主要议题包括IRCH工作组调整、植物药及相关产品名词术语定义介绍和讨论、IRCH第十三届年会日程讨论等。IRCH目前下设5个工作组(Working Group,以下简称WG),分别为WG1:产品掺假鉴定(Identification of adulteration of products);WG2:植物药原料和产品质控(含标准物质)(Quality control of herbal materials and products including reference standards);WG3:询证研究(Evidence);WG4:植物药警戒(Vigilance of herbal medicines);WG5:信息共享/交流(Information sharing/communications)。各工作组由主席国负责,分别针对植物药监管和IRCH管理的不同领域开展专项合作。中国任第二工作组主席国,我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积极主导WG2的工作,制定了第二工作组的章程,先后召开了多次工作组会议,并起草了多项植物药用标准物质指导原则。鉴于除第二工作组外的其它工作组活跃度较低,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组的作用,在2020年11月底召开的IRCH第十二届年会上,WHO的Zhang Qi博士号召IRCH各成员对工作组的设置和功能提出建议。本次SG会议,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的Neil Gower博士代表WHO提出了IRCH工作组的调整提议,现阶段初步拟定调整为3个工作组,分别为:植物药安全性(Safety of herbal products)、植物药质量和可持续性(Quality and sustainability of herbal products)、植物药询证(Evidence for use of herbal products)。该提议将在2021年11月底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IRCH年会上向所有成员征询建议,并拟定于2022年1月至3月间完成工作组的正式建立、主席国任命和各工作组成员确定等流程。

此次工作组调整,是WHO强化IRCH管理的重要举措,中国应积极争取在拟新建的第二工作组中继续担任主席国,以确保我国在植物药监管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