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会议】马双成所长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RCH)第5次指导小组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5

应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HO)邀请,我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于2021年6月18日参加了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Cooperation for Herbal Medicines,以下简称IRCH)召开的第5次指导小组网络会议。2021年4月28日, WHO服务提供和安全司传统医学及整合医学部负责人Dr. Zhang Qi来函,确认我院马双成所长续任WHO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RCH)指导小组(Steering Group)专家,任期为2021年至2023年。

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RCH)是由WHO基本药物与传统药物技术合作司与有关国家政府发起成立的国际性合作组织,致力于通过完善植物药监管规章,保护并促进公众健康与安全。为更好地推动和管理相关工作,IRCH于2018年开始组织成立了由中国、日本、印度、德国、匈牙利、巴西、南非7个国家组成的指导小组(Steering Group,以下简称SG)。本次SG网络会议应邀参加的国家达到了14个,分别为中国、日本、印度、巴西、南非、加纳、阿根廷、加拿大、墨西哥、美国、波兰、瑞士、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

本次SG会议由美国FDA CDER 植物药审评团队主任Dr Charles Wu博士主持。首先WHO传统医学及整合医学部主任Zhang Qi博士致开幕辞。本次SG网络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SG 2021-2022年战略规划、成员国植物药监管现状试点调查情况、植物药及相关产品名词术语定义介绍和讨论、WHO工作组与SG成员相关工作进展、IRCH第十三届年会相关日程讨论等。

我院在国家局的指导下,长期以来积极参与IRCH的合作与交流工作,获得WHO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马双成所长在本次会议中欢迎各成员国积极参加中国主导的第二工作组的活动。同时,在讨论环节中介绍了中检院中药所积极主导的WHO IRCH第二工作组相关工作,包括:植物药的质量控制及植物药标准物质;植物药中重金属、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风险评估技术指导原则;建立中药安全检测和风险控制平台并提交相关数据库等。同时提议可以成立工作组,WHO牵头制定全球的植物药注册管理办法、审评审批办法及相关指导原则,并代表国家局表明了积极主导和参与WHO工作组与SG相关工作的决心。

此次SG网络会议,增进了与成员国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积极参与IRCH SG会议、IRCH年会,并开展实质性工作,我国在植物药和传统药物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强化。中检院中药所以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为平台,积极推进植物药质量控制与标准物质研究等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和利用WHO CC传统医药合作中心的职能优势,既有利于WHO CC传统医药合作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树立了我国在植物药监管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供稿

马双成所长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RCH)第5次指导小组网络会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