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会议】我院在肠道病毒71型疫苗质量标准国际化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年10月19日~23日,世界卫生组织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的质量、安全性及有效性指导原则经第72届WHO生物制品标准化专家委员会(ECBS)会议审议通过。该指导原则的审议通过对全球重症手足口病(HFMD)疫情的防控,以及我国EV71疫苗通过WHO预认证、走进国际市场至关重要。该指导原则的起草主要依据我国EV71疫苗生产工艺,同时借鉴了其他肠道病毒疫苗的生产和质控要点。我院王军志院士受邀作为WHO起草工作组7名核心专家成员之一,王佑春研究员、徐苗研究员、梁争论研究员和毛群颖研究员作为受邀专家,全程参加该指导原则编写和讨论。该指导原则已经于近日在WHO官网发布。

EV71病毒是导致我国以及全球重症HFMD的主要病原体。自90年代以来,亚太地区EV71所致HFMD呈持续高流行态势,成为5岁以下婴幼儿的主要病原体。EV71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唯一可预防EV71重症HFMD的新型疫苗。我国是迄今唯一生产EV71疫苗的国家,该疫苗自2015年底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后,已有三家国内企业的产品先后上市。目前,该疫苗已在我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4000余万名婴幼儿接种使用,使我国HFMD死亡人数显著下降,至2018、2019年已较疫苗上市前的平均死亡人数下降了93%和96%,有效控制了我国的EV71疫情。

该指导原则是在我院主导的EV71中和抗体和EV71疫苗两个国际标准品研制成功的基础上,由WHO组织来自各国疫苗监管机构、研究机构和疫苗生产研究企业的有关专家,制订的首个EV71疫苗国际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为全球EV71疫苗的研发、生产、评价以及应用提供了基本规范,为促进全球EV71疫情防控提供了关键指南。

 生物制品检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