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会议】马双成所长等2人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RCH)第4次指导小组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4

应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HO)邀请,经国家局批准,我院马双成所长、聂黎行研究员于2020年9月30日参加了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nternationalRegulatory Cooperation for Herbal Medicines,以下简称IRCH)召开的第4次指导小组网络会议。

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IRCH)是由WHO基本药物与传统药物技术合作司与有关国家政府发起成立的国际性合作组织,致力于通过完善植物药监管规章,保护并促进公众健康与安全。为更好地推动和管理相关工作,IRCH于2018年底组织成立了由中国、日本、印度、德国、匈牙利、巴西、南非7个国家组成的指导小组(Steering Group,以下简称SG)。本次SG网络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各国植物药监管现状试点调查、植物药名词术语定义、植物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认识与实践、国际植物药典编制工作进展等。

国际植物药典(internationalherbal pharmacopeia,以下简称IHP)编制是WHO基本药物与传统药物技术合作司于2019年末启动的重要工作,本次会议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目前WHO已制定了IHP的组织、责任及工作程序,IHP专家委员会成员的遴选标准和程序、IHP各论、通则、分析方法起草/复核WHO合作实验室的要求、IHP用标准物质WHO合作中心的要求,并从巴西、中国、中国香港、英国、日本、韩国、印度、美国、欧洲、非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药典和数据库中初步遴选了291个草药及草药制品,拟对其各论开展研究,收录入IHP第一版。

我院在国家局的指导下,多年来积极参与IRCH的合作与交流工作,获得WHO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马双成所长、聂黎行研究员在本次会议中就前期参与的各国植物药监管现状试点调查涉及的问卷设计和主题定义及范围等内容提出了中方的建议和意见,并代表国家局表明了积极主导和参与WHO国际植物药典的筹备和编写工作的决心。

国际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