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中纪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1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阻击战处在关键阶段。全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和国家局、院党委指示要求,强化政治意识,突出监督重点,讲究监督方法,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政治意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压实各级防控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尽责,把握和处理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应急任务和防疫管理的关系,把准职能定位,加强管理监督,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国家局、北京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确保应急检验、科研攻关、技术服务保障等任务圆满完成,确保防疫管理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无漏项。

二、明确纪律要求,坚决确保防控工作政令畅通。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值班和带班制度,严格遵守外出请假报备等规定,严禁擅离职守、脱岗空岗;要保持个人通信畅通,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严禁耽搁疫情防控指示要求传达贯彻落实;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禁虚报、瞒报、漏报和迟报有关情况;要严格按照院工作部署和要求,合理合规安排人员上班上岗;要坚决服从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的统一指挥和组织安排,坚持一手抓应急检验、科研攻关、技术服务保障等任务,一手抓全院各类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岗位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政令畅通、落实到位。

三、加强督促提醒,坚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学习总局、国家局关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通报,加强督促提醒,防范违规违纪,尤其要防止在疫情防控中不按规定请示报告,对各项应急任务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摸排核实不细、作风不实、履责不力,制造、听信、传播谣言,以及做出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等问题。对发生问题的,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履行纪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服务保障作用。院纪委委员和各总支、支部纪检委员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模范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紧紧依靠干部群众,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哪里有任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问题纪律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既要把情况看清、把问题找准,又不干扰、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协助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和保护防控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凝聚起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纪委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