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枸杞》专著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08-07

枸杞产业是青海重要的特色产业。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以回归本源、提升价值、构筑体系、实现振兴为目标,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立足高原谋发展,传承民族医药精华,历经4年组织30多名省内外科技工作者研究编撰的《柴达木枸杞》专著于2020年7月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专著依托于青海省中藏药现代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得到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和“青海省中藏药材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两项计划项目支持。

《柴达木枸杞》专著100万字,内容涵盖枸杞种植源流探析、资源学、生物学、生药学、化学成分与药理以及柴达木枸杞的生境分析、栽培技术、道地优质性评价、规范化种植与标准化管理、深加工、非果实部位利用价值、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研究等十二章节。专著结构合理,论据充足,详细追述了枸杞源流变迁,总结了中国枸杞种质资源,阐述了青海柴达木枸杞野生资源与种植资源及柴达木道地性成因与特征,汇总柴达木枸杞加工技术。详细记载了青海柴达木枸杞的育种、育苗、栽培、种植、深加工、中药生产、保健食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对枸杞的研发或教育培训以及从事枸杞产业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专著的出版,具有显著的生态和社会贡献,对于明确柴达木枸杞地道性,破解技术加工难题,促进产业发展,农民致富,提升柴达木枸杞品牌效应具有重大意义。为枸杞中药材种植规范化管理、品牌创立、知识产权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供了技术与科学支撑,为增强青海枸杞产业市场竞争力,提升枸杞产业发展层次和发展水平,推动青海枸杞乃至全国枸杞产业健康发展提质增效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青海省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