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博士后基地被评为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0-04-15

近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广西食药检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年度考核中获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优秀等次。此次纳入评估范围的博士后“两站”和博士后“基地”共计45家,广西食药检所脱颖而出,源于其科研底蕴和人才培养机制。

根据 “人才为本,学科发展,科学管理,赶超先进”的发展思路,广西食药检所将人才成长作为推动检验检测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第一资源。自2015年获批为广西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之一后,该所以各个实验室的优势领域作为引进博士后的切入点,一步步扎实推进引才工作。截至目前,已引进9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并签订合作研究协议。在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广西食药检所组建了中药民族药、化学药、化妆品、微生物、药理功效等5个技术团队。专家们以“传帮带”的形式,将自己的科研思路、理念、方法、模式传授给各自的科研团队,以项目带团队,全面盘活了检验资源,在所内初步形成了“高层次专家领头,全所积极创新”的人才集聚效应,改善了科研环境。

在日益浓厚的科研氛围和高层次专家的知道和辐射带动下,广西食药检所不断强化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先后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人才小高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特聘专家设岗单位”“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个自治区级的研究平台,依托人才平台的复合优势,不断挖掘科研潜力,在2017-2019年间,立项国家部委级课题项目9个,省部级6个,市局级33个。申报的数目不断上升,获得立项资助的成功率不断提高,愈加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科研动力和创新能力,进而提升了全所科研水平,实现“遍地开花”良性循环。

广西食药检所自引进博士后人才以来,积极寻找具备一定前期工作基础的研究领域,并以此继续建立新的合作点,如将广西壮瑶药研究基础与化妆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平台硬件基础结合,引进了以“含天然成分的抗衰老化妆品”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博士后;建设广西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GLP实验室), 并以此为契机引进了博士后开展壮瑶民族药滇桂艾纳香的非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对壮瑶药非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的实验数据分析效率,又以构建数据库为切入点,引进博士后,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实验分析。

博士后人才为广西食药检所注入了核动力,目前,该所已有9项发明专利已获得授权,荣获广西科学进步奖2项,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2项,甘肃省药学发展奖1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篇。今后还将继续细化合作项目,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增强与医药企业的合作交流,基础研究与应用型研究结合,共同促进成果转化。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指导监督,不断提高博士后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博士后研究人才培养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