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成功研制环氧乙烷试剂盒

发布时间:2020-03-05

2020年2月26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成功研制出医用防护用品环氧乙烷残留量快检试剂盒,大大缩减了检测时间,可实现监管部门和企业现场检测,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提高了生产效率。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认真分析研究当前防控的迫切需求,结合监管工作实际,成立科技攻关组,明确三个攻关方向,分别是医用防护用品中环氧乙烷残留量的补充检验方法开发和快检试剂盒研制、医用防护用品及废弃口罩中特征指标的研究、医用防护用品辐照检测研究。攻关组克服一切困难,夜以继日开展工作,目前,医用防护用品中环氧乙烷残留量的补充检验方法标准开发和快检试剂盒研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该研究通过将试剂、样品、反应、比色进行优化组合,开发出现场检验方法和试剂盒,方法准确度和灵敏度与实验室方法相当,但更加简便、快速、高效,其方法和产品适用于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中环氧乙烷解析过程验证以及成品中环氧乙烷的快速测定。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在生产过程中多用环氧乙烷(EO)杀菌消毒,其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需7天到半个月,经检测合格后,方可出厂上市。而环氧乙烷残留国家标准方法检测需要大型仪器设备、专业的检验人员和实验环境,且时间较长。该院将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助力医用防护用品企业提高效率,提升产能。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