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所组织召开“常见与重要中药材及饮片DNA分子鉴定研究项目”结题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2023年19日,“常见与重要中药材及饮片DNA分子鉴定研究项目”结题总结会采用线上形式召开。本项目旨在运用DNA分析鉴定技术,研究重点中药品种的真伪鉴别方法并形成相关标准,同时建立适用于中药鉴定的DNA条形码标准序列数据库,相关成果将为中药掺伪打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来自中检院中药所的马双成研究员、魏锋研究员、张文娟副研究员及全国11家地方药检机构的20余名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项目总负责人中检院马双成研究员首先做了开场发言,指出本次总结会议有两个主题:一是总结成果,交流经验,为后续研究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讨论《实用中药DNA分子鉴别手册》一书的编纂工作安排,这将是首部由药检系统组织编写的有关中药DNA分子鉴定方法的书籍。本项目的开展对于打击中药掺伪造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能够再接再厉,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形成更多具有应用价值的创新性成果,为促进DNA分子鉴定法在中药监管中的应用与普及贡献力量。

来自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湖南药用辅料检验检测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宁波市药品检验所的10家课题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分别就本单位课题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同时对于《实用中药DNA分子鉴别手册》一书的编写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对各自拟承担的编写任务进行了说明。

中检院张文娟副研究员对项目的整体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分析了各参加单位考核指标的完成度和质量,并具体介绍了项目组今后的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实用中药DNA分子鉴别手册》一书的拟定内容概要、编写分工和进度安排等。

中检院魏锋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对大家的标准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目标明确,作为药检机构科研工作的首要目标是为了形成标准,支撑监管;二是通过本项目研究,参加单位在DNA分子鉴定技术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今后应带动更多药检机构加入本研究项目,在系统内广泛培养中药DNA分子鉴定技术力量,以更好的促进相关技术的标准提升和应用;三是要严谨细致对待《实用中药DNA分子鉴别手册》一书的编写工作,争取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本次总结会议的召开,使项目成员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思路和方向,为今后相关标准研究工作的持续开展注入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