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专项“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的示范性研究”三期阶段性线上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1

由中检院主办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专项“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的示范性研究”三期项目阶段性线上会议于2023年1月10日召开。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各参与单位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项目主要承担人员近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资深专家鲁静主任药师对各参与单位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中检院中药所首先介绍了“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示范性研究”三期的研究重点和项目进展情况,并对三期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三期项目从 2021年6月开始到现在,历经近2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四次会议共确定了32个研究品种,并由民族药相关专家对阶段性研究工作进行评审。由中检院起草了“民族药标准示范性研究项目规程(草案)”,制定了“特色民族药检验方法示范性研究三期研究的技术要求”,拟定了“三期项目任务书”,签订了部分品种的补充协议,开展了深入研究。其后,各单位负责人针对三期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要汇报,内容包括对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研究的整改情况,以及第三阶段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中检院中药所介绍了注册司二期汇编整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希望在三期工作中按照要求提交高质量的结题报告。

中检院中药所负责人强调,本专项是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检院牵头,18个省区共同合作完成的民族药质量研究示范性项目。由于疫情的影响,各个单位目前的研究进度不一致,按照之前任务书的规定,大家要排除万难,尽量按时完成工作,围绕民族药特色和专属性为研究重点,完成《“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中对民族药发展的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