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胡增峣处长一行来我院中药所督导座谈国家药品抽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6

2021年6月10日上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药物警戒处胡增峣处长一行3人来到中检院中药所督导座谈国家药品抽检工作。

中药所所长马双成介绍了国家药品抽检工作的历史背景,并汇报了2008年以来中检院中药所承担国家药品抽检工作的总体情况、取得的成效。中药所中药材室、中成药室和综合办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国家药品抽检情况,同时就检验依据的适用性、品种遴选、中药材质量监测和复验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工作建议。

胡增峣处长对中检院中药所在国家药品抽检中取得的成绩和技术支撑给予充分肯定,介绍了国家局根据国家药品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查实、处罚的部分案例情况,并就国家药品抽检今后的工作安排给予指导,明确以问题为导向,在药品检验合格的基础上探讨研究提高药品质量和检验标准;充分总结近年来国家药品抽检中药品种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对问题品种的质量追踪,动态评价中药质量状况,进行多维度监管以提高科学监管能力;建议通过完善法律制度等来进一步明确中药饮片标准检验依据的适用性;探讨中药材质量监测工作开展方案。

中检院技术监督中心主任朱炯和相关同志参加座谈,并就完善中药民族药的国家药品抽检工作交流了意见和建议。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