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办“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1日,我院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会”)联合举办“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

当天下午,中检院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学文同志,院首席科学家、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佑春研究员,安评所所长张河战研究员,中药所所长马双成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研究员,器械所质量评价室徐丽明研究员,院伦理审查委员会安评所分委会刘晓萌委员,动物所全体在岗中层以及全院从事实验动物相关工作的职工代表共80余人在实验动物“慰灵碑”前举行庄重的祭奠和献花仪式,以纪念“为人类生命科学和医学事业发展献出宝贵生命的实验动物”, 祭奠仪式由动物所临时负责人主持。

王佑春研究员以“向为人类健康而献身的实验动物致敬”为题致辞,回顾了全国及我院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情况,以及在我院各项检验检测工作中发挥的支撑作用,指出实验动物是医药卫生事业真正的殉道者,是保障人类健康的无名英雄。倡导大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善待那些正在或将要承担实验任务的实验动物们,并用手中的鲜花表达出感恩和敬意。

肖学文书记强调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包括感谢我们的父母、师长、大地,感谢共产党,感谢全体从事实验动物工作、为医药卫生事业奋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敬畏生命,感恩为人类生命科学和医学事业发展献出宝贵生命的实验动物。

为进一步宣传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知识,两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研究员范薇、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兽医师韩雪分别就动物实验和动物生产中的IACUC审查程序和福利伦理方面做专题讲座,并与院伦理审查委员会成员及动物生产、实验一线管理人员就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案例进行现场交流。院培训中心为讲座录制了视频,后期将发布在内网中检课堂供全院从业人员学习。

院“两委会”冀望通过本次纪念活动,宣贯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知识,促进我院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提高我院工作人员对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关注。活动成功举办并达成了预期目标。 

 

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

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

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