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网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1

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总结会网络会议于2020年12月4日召开。中检院中药所以及各参与单位的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共2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打击中成药可能存在的掺伪造假问题,保障中成药临床疗效和用药安全,由中检院中药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河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无锡市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共9个省(市)药检院(所)共同开展了2020年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工作,共承担了11个中成药品种的掺伪研究任务,包括舒筋定痛片、牛黄解毒片、小儿珍贝散、小儿退热口服液、石斛夜光丸、四季三黄片、养阴清肺系列制剂、脑立清系列制剂、复方鲜竹沥液、消栓再造丸。

会上,各参与单位汇报了各自承担品种的掺伪研究情况,并对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多家单位发现部分中成药品种存在共性掺伪问题,比如以山麦冬充麦冬、以伊犁贝母充川贝母、以虎掌南星充半夏使用等情况。通过本研究,目前已研究建立了石斛夜光丸中西洋参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草案)、小儿珍贝散中西贝母碱苷和西贝母碱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草案)和舒筋定痛片中松香酸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草案)等。中检院中药所对本项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单位均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指出部分研究可继续深入开展,研究成果将对肃清中成药掺伪现象提供有力支持。

本次会议对2020年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研究成果,并对下一年度的研究方向进行了部署,为本项目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