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民族药数字化平台2020年第2次阶段会议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年12月1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组织的中药民族药数字化平台2020年第2次阶段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分数字标本和数字标准物质两部分内容。参与平台共建的20余家单位近40名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另有30余人通过网络参加视频会议。我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参加上述会议并致开幕辞。

上午召开数字标本会议。来自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单位承担合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经验总结和收获体会。我院标本馆专题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数字标本专题的进展和规范的研究,并以及数字标本平台2020年建设进展。参会代表就数字标本发展的规划、思路和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召开2020年数字化标准物质第二阶段业务研讨会。来自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的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分别报告了各单位第一阶段会议以来在数字标准物质的应用研究情况。通过研究,应用数字标准物质工作站(DRSanalyzer),采用双标线性校正法可以对色谱峰进行较准确地定性,双标线性校正法在多方面与相对保留时间法相比都有很大优势,有效解决了中药综合质量控制和大量对照品需求的矛盾。各单位已将数字化标准物质研究工作应用在国抽、省抽以及地方药材标准研究中,并已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重庆院的川黄芩方法已通过了专家审评,收入新版重庆市中药材标准中。会议还对前期软件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功能完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下一阶段软件功能完善计划。

马双成所长对数字标准物质平台的进展做了总结报告,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1. 争取将数字标准物质平台建设纳入国家药监局“十四五”规划;2. 各参与单位结合工作情况继续运用DRS Origin软件按照双标线性校正法应用于中药质量研究和标准修订工作,并应用于药典品种研究和国抽、省抽探索性研究中,加快论文发表和相关专利申请;3. 以地方药材标准研究为切入点,开展研究工作,推动双标多测法的应用收入各省地方中药材标准和中药炮制规范;4. 继续完善软件功能。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