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18

111.jpg


近日,国家药监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时飞主持向中检院党委书记肖学文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检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中检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利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局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罗方平代表巡视组分别向中检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肖学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中检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以“四个落实”为监督重点,紧扣党委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局党组审议了巡视报告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罗方平在反馈时指出,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中检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总局和国家局党组工作要求,自觉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技术支撑为首任,在推进“两品一械”检验检测和标准研究、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生物制品批签发等工作中取得新成效;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检验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领导班子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主动履职尽责,得到了干部职工的认可。但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检验检测核心职能存在薄弱环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有明显差距,落实药监局党组决策部署推动深化改革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隐患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存在短板。管党治党“宽松软”未得到有效扭转,监督执纪力度偏弱未得到明显改观,岗位潜在廉洁风险未得到有力管控,“四风”问题未得到有效纠治。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领导班子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存在不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亟待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得不紧,与事业发展需要严重不适;干部监督管理存在盲区和漏洞,流于形式;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工作有明显短板。四是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以及“灯下黑”专项治理等不够到位,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存在差距。整改责任未压紧,整改成效未显现,长效机制未形成。

罗方平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药品检验检测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浓厚氛围。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四是推进整改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肖学文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中肯深刻,中检院党委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要政治站位再提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政治任务再落实,紧紧围绕整改方案,依照“三个清单”,切实抓好巡视整改。三是政治责任再强化,建立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切实完善巡视督办。四是政治方向再坚定,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陈时飞强调,中检院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持续推进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结合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要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为落实党中央和局党组重要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陈时飞指出,中检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的高度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三清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发挥巡视整改标本兼治的应有作用。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通过整改推动解决问题,堵塞监管漏洞,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见成效。

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中检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