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成立大会暨2020年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0年11月17日,我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在京组织召开“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成立大会暨2020年年会”。来自国家药监局、国家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国家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相关生产企业、临床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专家组成员及代表近70人通过现场及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标管中心)副院长(副主任)张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归口单位专家组组长田伟院士和医疗器械检定所所长李静莉主持。

张辉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各种高新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广泛应用,机器人整体发展速度高于其他工业领域,医用机器人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归口单位要加快标准预研,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医用机器人是标准化工作的新领域,标准是产业发展和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在医用机器人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要按照“需求导向,急用先行”原则制定医用机器人新标准。

田伟院士在讲话提到,医用机器人正处于探索期,它区别于其他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作用对象为人,医学创新如果没有约束,其中风险不可估量。归口单位开发的标准一定要从科学、人道主义精神出发,不限制技术发展,但能控制潜在风险,促使我国标准引领世界。希望归口单位专家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特长,为严谨的标准工作做贡献,助力产业良性发展。器械所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到,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的成立,是医用机器人标准化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医用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起点。通过归口单位组织业界研发、生产、医疗领域的精英,共同谋划,搭建一套完整的医用机器人标准体系,加快医用机器人标准制定工作,抢占国际标准化工作先机,更好地为监管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听取了归口单位秘书长关于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2020年度工作汇报,完成了委员调整情况变动、归口单位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的审议与表决,并对2021工作计划、标准起草的流程和标准体系进行了研讨。秘书处还汇报了2021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预立项工作。秘书处将与全体专家共同努力,做好医用机器人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为行业发展和科学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医疗器械检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