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科普交流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2

2020年10月22日,在国家药监局的统一指导下,“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科普交流日”活动在中检院大兴院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国家药监局“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以“秉承科学检验理念,保障公众健康安全”为主题,从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角度,对服务器械监管、促进行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方面进行科普宣传。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司及科技和国际合作司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医疗器械行业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检院副院长邹健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医疗器械检验对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医疗器械新兴领域检验方法创新和检验平台建设情况,指出要秉承科学检验理念,创新检验机制、提高检验效率,不断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服务科学监管,促进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的高科技医疗器械产品保驾护航。

活动首先安排了学术报告。中检院体外诊断所和器械所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新冠疫情诊断试剂和新兴有源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控制工作情况,展示了中检院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基础技术支撑作用和提升创新产品检测能力方面的技术引领作用。阜外医院和中科院分子影像系统实验室的专家分别对人工心脏和ECMO临床应用价值与质量评价及面向影像组学的人工智能诊疗与质量评价进行了报告,介绍了有源植入和医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了创新医疗器械产学研用检一体化研究新模式对促进公众健康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活动还安排了“第一届国家药监局首批医疗器械重点实验室经验交流”。以医用数字成像设备、呼吸麻醉设备及医疗器械质量与评价3个重点实验室为代表,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推进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应急检验和创新检验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交流会展示了中检院作为医疗器械综合监管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在多学科、多领域通用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方面的探索和成绩,展现了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在解决医疗器械监管面临的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和战略性技术问题,显著提升我国医疗器械监管技术保障水平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活动还设置了“走进实验室”环节。器械所组织参会人员走进检验楼开放区域,对无源和有源医疗器械检验工作进行讲解答疑,对新设备、新技术进行了参观交流,加深了参会人员对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的感性了解,拉近了科学检验与公众认知的距离。

活动当天,中检院以科普展板海报的形式,对医疗器械检验工作及人工智能、辅助生殖、增材制造、呼吸麻醉等20个创新及家用器械进行了科普宣传。在宣传周活动期间,中检院在官方网站和公众号,推送了可穿戴设备、中医器械、医用机器人、医学美容设备等相关产品的科普图片和科普视频,向公众宣传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的科普知识,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医疗器械。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点带面反映了我国创新医疗器械的发展态势,近距离展示了中检院医疗器械质量控制新技术平台成果,充分展现了检验检测在保证医疗器械安全有效方面的重要作用。中检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技术发展和科普宣传,以技术点亮公众安全用械意识和行业质量责任意识,共同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公众健康。

医疗器械检定所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