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双成所长等2人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草药产品注册监管联盟(IRCH)第7次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8

应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HO)邀请,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我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和聂黎行研究员于2022年6月6日晚以线上形式参加了WHO草药产品注册监管联盟(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Cooperation for Herbal Medicines,以下简称IRCH)召开的第7次指导委员会会议。IRCH是由WHO基本药物与传统药物技术合作司与有关国家政府发起成立的国际性合作组织,致力于通过完善植物药监管规章,保护并促进公众健康与安全。为更好地推动和管理相关工作,IRCH于2018年成立了由核心成员国专家组成的指导委员会(Steering Group,以下简称SG)。2021年,第二届指导委员会成立,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印度、巴西、南非、加纳、阿根廷、加拿大、墨西哥、美国、波兰、瑞士、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马双成所长续任为本届指导委员会专家。

第7次SG会议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harles Wu博士主持,WHO传统医学及整合医学部主任Zhang Qi博士致开幕辞。主要议题包括IRCH指导委员会2021-2023任期工作进展、工作组调整讨论、第13届IRCH年会总结和第14届IRCH年会筹备等。

在2021年11月24日至26日举办的第13届年会上,IRCH正式宣布工作组调整计划,拟设置3个工作组,分别为:1、植物药安全(Safety of herbal products),主要工作范围包括安全性概况和数据,药物警戒措施、过程和成果等。2、植物药质量和可持续发展(Quality and sustainability of herbal products),主要工作范围包括植物药制备和生产的质量控制,掺伪、假药、劣药检查。3、植物药循证(Evidence forintend use of herbal products),主要工作范围包括植物药临床应用和有效性证据。本次SG会议提出了更加细化的工作组章程,WHO表示每个工作组拟设置两个主席国,分别从指导委员会和其它IRCH成员中选出。根据WHO最新拟定的工作组章程,结合中检院中药所的核心职能和中国任改组前第二工作组主席国期间的工作成绩,马双成所长正式提出我国继续担任IRCH新第二工作组主席国的申请,获得了WHO的初步肯定。此次工作组调整是WHO强化IRCH管理的重要举措,如中国能在新建的第二工作组中继续担任主席国,将有助于确保我国在植物药监管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